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忌日

今天是公公的忌日

已经忘了他去世了多久
只记得是在我高一那年
当时还不是我姐夫的“姐姐的男朋友”到学校来带我回去
在课室里听到广播被叫到校长室后
才知道公公去世的消息

回到家后亲戚们都闹成一团
哭哭啼啼吵吵闹闹
对丧礼也没什么印象
只记得其间有好多人来
毕竟公公也还是地方上的名人呀

他没钱没势 只多管闲事
附近人家不论红白喜丧、筹神庙会、捐钱义跑都有他的份
那么活跃的一个人
就因为无耻宵小为了抢他身上那一点钱
把他推到沟渠里去
就在那他每天报到的庙里

事后他就无法像以前那么健康了
后来就连走路都成问题
八十岁的老人哪堪那一跌呀

经过好几天丧礼的折腾
就在经过那庙的时候我才忍不著哭了
毕竟我大部分的童年就是和他在那度过的
而当年他也几乎就是班兰三神庙的等号

七夕回魂夜当晚
十二点钟声敲响时
他生前柱拐杖慢步的声音也渐渐传来
我起身到客厅看看
没有看到什么
躺下再睡时也没再听到那声音

那一年 他还没看到他最喜欢的舞狮表演
他可有遗憾?

No comments: